猫猫

沉迷学习,无法自拔。

文手自我反省和自我告诫

叶子:

很有意义,默默码着,免得自己走弯路


明珏:





1.
你被称为太太的三个原因:一是你的文笔惊艳,见者绝大部分为之倾心并使人从心底认可和欣赏了你的水平,可忽视产量;二是你的文笔尚可,偶有出彩脑洞且产量颇丰;三是出于礼貌。
我综合二三,我女神对我而言是一。


2.
要高产,不管怎么说要高产。文笔不是一蹴而就,固然有老天赏饭吃的元素,可如我这样的大部分的平庸者必须通过不断练习。多写,最好养成随笔日记的习惯。


3.
阅读,阅读很重要。阅读可以汲取知识,可以学习他人优点综合百家之长。当你想传达一种价值理念,想塑造非刻板化的人物,学得的知识是底蕴基础。


4.
当然,下笔前还是放下书吧。容易受影响的,尚未摸索到合适的自己的风格的……平日仿写自己知道,但不自觉写出别人的东西别人的感觉可不妙。要找准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东西,找到后清楚后自然不用在意这一条。


5.
别人给不了你具体意见。
“别太跳脱,要稳。”“这个角色应该…”“那里写得不太对劲。”……
除了错别字,词不达意和病句外(写文的这些不说保证百分之百正确,但一堆错误还是先好好学习吧),别太纠结他人的意见。归根结底还是你不够好,而要变好就再看遍二三四。当你有自己的思想,有了自己的风格,文笔水平到达一定程度,——有人不喜欢你的行文和文风正常,可也不能说不好。
有些东西再死记着意见也是只要多写多练就能改的,而有些太过主观需警惕被它们左右。
ps:不纠结的意思不是说不听。多听批评和建议,能知道自己不够好,——可别太过在意。


6.
偶尔静静,跳出圈子审视自己。通常来说,哪怕你写得烂,只要没侮辱角色,就不会有人非要批评你叫你放弃写。而如果文笔还不错,则一定有各种赞美。
观察到一个“圈子”现象:你有一个圈子,圈子里你的好友会夸你、你的读者会夸你。长久以来容易对自己掂量不当,哪怕再努力自我提醒也会情绪浮躁。不能说他们不是真心,但任何时候陷入封闭的圈子只听到一种声音都是大忌。


7.综合5、6,还是要多写。夸奖能让人心情愉悦,批评能让人审视自己,这两者对文手来说缺一不可,也都不能某一方过多在意。
凡事把握度。


8.




看一遍5。其实5讲的和这条差不多。当你的读者用到“接下来应该”“我想看”…等句式时,坚持自己想法。
故事是你的,你是执笔人。写了好文自然会有读者喜欢,可别本末倒置,——去为了取悦读者而写。还真没见过为了读者轻易大幅度改变故事的好文手……(ps:我看无cp文看到作者因为读者要求强行给主角配对我都觉得好气嗨呀……)




 




 




9.




同人文手,你的知名度、热度,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所在圈子的热度。




热圈看的人多,评论多。别抱着自己的文笔足以碾压冷圈所有人的轻妄想法。




 




 




10.




量变引起质变。




点滴的进步容易被忽视。你可能这一篇写了,下一篇觉得自己还是渣——别太心急。如果你坚持着一定的产量,等积累到一个数目再试着看看以前的文。




我现在看15年的都感觉大部分写的啥玩意儿啊……













 




加一句,任何总结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论。
看到一张表情包改图就想写写这个。
欢迎交流,想到了再补充。
有机会写个读者的……其实这个是针对自己,觉得我自己要做一个好的文手该怎么做的。
其实创作者,无非高产高质两点。读者反而要注意的更多。
我既勉强算是创作者,也是读者。写读者的时候就别觉得和这个对应不上了……比如,虽然我觉得我应该养成淡泊名利荣辱不惊的心态,可同人作者几乎是被白嫖……又没钱拿,读者的喜欢和评论是动力。大部分文手都是在意评论的,同人文手尤甚吧。
以上总结我也都没做到,努力做到前我也想人多夸夸我(你!)。


评论

热度(7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